unnamed.jpg

 

卸下了盾牌、沒有了藍紅相間的制服,換上滿臉鬍渣、白T恤加牛仔褲,但卻更發迷人。這是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在新片【天才的禮物】中的造型,最質樸的裝扮帶出這位超級英雄前所未見的真摯動人演出。然而片名的「天才」指的不是他,而是他數學資優的外甥女瑪莉。瑪莉的媽媽,也就是伊凡飾演的法蘭克的妹妹也是位數學天才,然而外來與自身加諸的種種壓力卻讓她走上絕路。法蘭克從此下定決心要以最平凡的方式教育瑪莉。

 

克里斯伊凡最眾人所知的角色絕對非「美國隊長」莫屬,然而已經在好萊塢走跳近二十年的他,卻從不排斥參與像【天才的禮物】這樣較小規模的製作。多才多藝的他甚至在2014交出導演處女作【紐約愛未眠】,上映後也有不俗的成績。過去我們也曾在韓國導演奉俊昊的【末日列車】中,看到他較為陰沉的一面。而這次挑戰這個單親、父輩的角色,更是讓觀眾驚艷原來克里斯伊凡還有這種面向,一種在他過去作品中還未被深入挖掘過的暖父形象。

 

unnamed (2).jpg

 

「伊凡展現出非常令人驚喜的演技。他的角色法蘭克有種頹廢、混亂的特質,不只是外表而是內心。在這部電影的每個時刻,法蘭克的角色總是甩脫不掉過去的包袱──他的憤怒、罪惡感、怨懟、恐懼與愛。當你看到他與瑪莉在一起的時刻,無論你是否知道故事的走向,你就是無法不由衷地為他們加油。」電影製片凱倫朗德(Karen Lunder)認為克里斯伊凡絕對是飾演法蘭克的不二人選。

 

而片中的瑪莉,更是歷經八個月、試鏡過數百位女孩後挑選出來的新星。麥肯娜葛瑞絲(Mckenna Grace)在演出此片時還不足十歲,也是她首挑大樑出演女主角的大銀幕作品。她自然純真又帶點早熟的俏皮詮釋,將陷於外婆與舅舅之間的爭奪戰的小女孩詮釋得絲絲入扣;尤其是在與其他演員們對戲時,她那落落大方、完全不怯場的大將之風,也讓片場所有大人讚譽有加,更被譽為達科塔芬妮(Dakota Fanning)的接班人。

 

在片中飾演數學天才,她需要讓瑪莉表現出超齡的智慧,「我才剛學完所有九九乘法,現在我要學除法,然而我的角色瑪莉已經在學微積分。」導演馬克偉柏(Mark Webb)回想,麥肯娜找到讓自己能成功背誦方程式的方法,她把它編成一首歌,以圓周率、數學符號與絕對數值,哼唱出非常複雜的真實數學方程式,這真的是很了不起。你感覺這女孩真的是個天才,是不同類型的天才。」

 

對一名不到十歲的孩子而言,無論她是否是個天才,麥肯娜證明了自己擁有獨到的觀點。當被問到她如何解讀電影傳達的訊息,她給了一個最動人與簡單的答案:「到頭來,沒有人能告訴你,你的家庭是否完美。你也許只有媽媽,也許和爸爸一起生活,或是有兩個媽媽與兩個爸爸,或許你可能是與祖父母一同生活,或是你就像瑪莉,只有一個舅舅。大家說完美的家庭必須有媽媽與爸爸、又大又棒的房子與很多錢。但是只要有一個愛你、關心你的人與你一起生活,那麼我認為這對你就是完美的。」

 

unnamed (1).jpg

 

與克里斯伊凡相同,導演馬克偉柏最為人所知的電影也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不過在那之前,他的導演處女作【戀夏500日】更是在藝文片、獨立片界引發不小討論的作品,提名兩座金球獎,甚至包括最佳影片。【天才的禮物】是導演重回質感小品的再出發,「我一直在等著劇本變糟,它卻越來越好。它很簡單、溫暖而且不憤世嫉俗,讓我讀得津津有味。瑪莉與法蘭克就像一組充滿人性的喜劇搭檔。在我花了許多年拍攝大製作電影後,我只想要和這兩個主角消磨時間。」

 

無論天才與平凡,我只要妳好好的。這電影的重點是愛、對小孩最好的安排,以及這個混合的家庭。很像是我們成長時期看的電影──像回到七零與八零年代初期那種讓人看得又哭又笑的電影故事同時忘卻煩憂又無比真實。

 

unnamed (3).jpg

 

文字/圖片來源: 福斯影片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薑主播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