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eh1tqSqbasZUrlSmI9HpcA.jpeg

人類能觀看天上星體,也能細查微小事物之紋理,都是建立於「光」的存在。那光之外的存是什麼 ?

前幾天,看老高yoututbe提到「暗物質」,讓我非常震驚,勾起我的好奇心。

人類對宇宙的理解和所能感受的一切,只滄海一粟。

且大部分宇宙中的成份正是我們還沒發現的物質所組成,暗物質。

我其實也不確定這是未知物的總代名詞,還是真有這種物質(一種能量? 一種粒子?)。

暗物質充斥著你我周遭,靈魂般的存在,只是我們看不見。

它甚至在大爆炸之後就存在,連接著幾兆的星系。

 

我是文科畢業,對數學、物理、化學只懂皮毛,但我非常憧憬宇宙天文的一切!

所以,又另外搜了「宇宙有道理」系列。不失所望,第五季第七集就是在介紹「暗物質之謎」,

暗物質,有點類似道家的「無」、佛家的「空」、數學的0。

暗物質存在,且充滿力量。

 

這很有趣,我們從小被教導走向光明、闖盪世界、發掘潛力、迎接未來,

我們探索未知,但從不會有人教導我們去觀察「暗」、去注意「不存在」。

但看來這股力量,似乎更長遠、更巨大。

以致大爆炸後138憶年,我們都還能知覺。

這套用在現今社會和生活經驗似乎說得通的,

社交時的「無聲勝有聲」、莊子對朽木感嘆時說的「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選舉白熱化「中間選民的反擊」(關於政治,我只能想到這個例子)

甚至是我們的大腦,未開發的95%是什麼?

 

可能有點扯遠了,我也還在理解這種暗物質的存在,不思不恐,慎思極恐。

先來去對面吃碗麵,不管什麼物質,先餵飽自己再說。

歡迎大家來指點,或是和我交流,感謝大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薑主播 Gin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